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在 VIM 中如何规范自己的代码

Wen Pingbo 创作于 2014/08/27
  • 代码缩进

    在 VIM 中,可以在 .vimrc 里定义 TAB 缩进宽度和策略。主要有如下几个配置项:

    • tabstop — 用来定义一个 TAB 显示的宽度,默认是8个空格
    • shiftwidth — 指定在重新缩进代码时(», «),移动的宽度
    • softtabstop — 指定在编辑模式下,按一个 TAB 的字符宽度

    可以这样定义自己的缩进风格:

    /* TAB宽度为8 */
    :set tabstop=8 softtabstop=8 shiftwidth=8 noexpandtab
    /* TAB宽度为4 */
    :set tabstop=4 softtabstop=4 shiftwidth=4 noexpandtab
    /* 把所有的TAB转换成空格,宽度为4 */
    :set softtabstop=4 shiftwidth=4 expandtab
    

    如果 softtabstop 和 tabstop 的宽度不一致,VIM 就会在混合使用 TAB 和空格来缩进。根据 Linux Kernel 里的代码规范,推荐把 TAB 宽度设为8.

  • 代码风格提示

    为了使代码风格和 Linux Kernel 代码规范一致,我们可以利用 VIM 的一个插件,linuxsty插件,来帮助规范代码风格。这个插件会用红色实时提醒代码中不符合规范的地方,敦促我们去改变。这个插件使用很简单,只需把 linuxsty.vim 这个插件放到 .vim/plugin 下就可以了。

  • 代码风格检查

    有时,我们在阅读他人代码时,需要确定代码使用的是什么缩进风格,这时可以使用 VIM 的 set listset nolist,把不可显示的字符都显示出来,这样对查看代码缩进规则,排除一些错误很有帮助。

  • 代码风格重新格式化

    另一个有用的 VIM 命令就是 Super Tab。它可以把当前代码中的所有的 TAB 转换成空格,或者反过来,命令如下:

    :set et|retab
    :set noet|retab!
    

    如果需要批量转换现有代码的缩进风格,可以用 VIM 中 =,选中相应的代码,按 = 就可以重新格式化其缩进风格。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