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多屏通过 Synergy 共享鼠标、键盘和剪切板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17/09/29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2017-09-29 21:26:32

背景

很多实验场景下,需要多个屏幕协同工作,比如一个屏幕打开电子书,另外一个屏幕对照电子书进行操作。这样就不需要在一个屏幕里头来回切换实验终端和电子书阅读器。

如果两个屏幕接入的是不同的主机,则往往需要接入两套不同的键盘和鼠标,此时需要在两套不同键盘和鼠标之间来回切换,也会非常不便利。这种情况下,通过网络共享其中一套键盘和鼠标就能够解决问题。

而 Synergy 正是这样一套开源解决方案,它不仅可以共享键盘和鼠标,而且共享了剪切板,对于上述实验场景更为便利,可以直接拷贝书中的例子到实验终端加快实验过程。

Synergy

Synergy 支持多个平台:Windows, Mac 和 Linux。可以通过其 官方网站 付费获取专业版本,也可以使用较为基础的免费版。其相关源码开放在:https://github.com/symless/synergy-core

下载和安装

在 Ubuntu 下可以直接安装:

$ sudo apt-get install synergy quicksynergy

在 Mac 下可以安装 synergykm.com 提供的版本,经测试,在 MacOS X EI Caption (Version 10.11.4) 上,只有 1.0.1 版 工作。

$ wget -c http://synergykm.com/SynergyKM-1.0.1-Installer.zip

下载下来后先解压,安装并授权。

在 Windows 下请自行研究。

配置并使用

下面介绍如何在 Mac 和 Ubuntu 下共享鼠标和键盘。

这里把 Macbook 笔记本作为服务器,把另外一台 Ubuntu 台式机作为客户端,也就是说把笔记本上的鼠标和键盘共享到台式机上。

  • 事先在 Macbook 上通过 System Preferences --> SynergyKM 进行配置,作为服务器启用,并记下该服务器的 IP 地址。

    synergykm server

  • 接着在 Ubuntu 上启动 Quicksynergy,在 Use 处填入刚记下的 IP 地址并配置本机屏幕的名称,例如:myubuntu-screen,然后点击 Execute 运行。

    synergykm server

  • 紧接着回到 Macbook 上,在 SynergyKM 的 Server Configuration 处添加屏幕并通过 Edit Screen Options 把名字设置为myubuntu-screen

  • 根据台式机屏幕和笔记本屏幕的位置关系,在 SynergyKM 的 Server Configuration 处调整好位置关系,比如台式机显示器在上面,笔记本屏幕在下面,则可以把 myubuntu-screen 拖动到笔记本屏幕的上面。

    synergykm server

  • 调整后,点击下面的 Apply Now 即可建立连接。

接下来,把鼠标从屏幕上方移出屏幕即可进入到台式机上的显示器,键盘操作也会相应地移动到台式机那边。反之,向下移动则可以回到笔记本。

由于支持共享剪切板,也可以在一个屏幕上拷贝内容,移动到另外一个屏幕上,再粘贴出来,从而实现跨屏幕之间的快速文本共享。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