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转战RISC-V,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1 月 / 第三期 / 2024

unicornx 创作于 2024/01/25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虽然 Linus Torvalds 在上周末的冬季风暴中失去了互联网和电力供应,并且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无法使用它们,但他仍然设法在两周的合并窗口期结束后按时发布了 Linux 6.8-rc1 版本。

Linus Torvalds 在 6.8-rc1 的发布公告中写道:

“So this wasn’t the most pleasant merge window, but most of the unpleasantness was entirely unrelated to the code base and almost entirely related to nasty weather. Just a few technical hiccups. And after a very big 6.7 release, 6.8 looks to actually be smaller than average, although not really all that significantly so.

And while maybe a bit smaller than usual (I blame the holidays), things generally look pretty normal. The bulk is driver updates (GPU and networking drivers are the big areas as always, but there’s a bit of everything), but we’ve also got a fair chunk of filesystem updates (mainly core vfs, bcachefs, xfs and btrfs) and obviously all the usual arch updates.”

Linux 6.8 带来了新的尚处于实验阶段的 Intel Xe 内核图形驱动程序、对 Intel Lunar Lake 的持续支持工作、新的笔记本电脑/平台支持、新的 Arm SoC 支持、对 Bcachefs 的改进、实现了 EEVDF 调度器的快速路径、对 Nintendo NSO 控制器的支持、删除 SLAB、升级 Rust 工具链、第一个 Rust 网络驱动程序,以及更多内容。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4/1/25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6.8-rc12024-01-21
stable6.7.12024-01-20
stable6.6.132024-01-20
longterm6.1.742024-01-20
longterm5.15.1472024-01-15
longterm5.10.2082024-01-15
longterm5.4.2672024-01-15
longterm4.19.3052024-01-15
longterm4.14.336 [EOL]2024-01-10
linux-nextnext-202401242024-01-24

关键词: Linux

6.8 中 LoongArch 开始支持 Rust 开发

Submitted and merged on Friday for the ongoing Linux 6.8 merge window were the LoongArch processor changes for this new kernel version. Most singificant for these Chinese processors is now supporting the Rust Linux kernel integration.

在 Linux 6.8 的合并工作中加入了对 LoongArch 处理器的修改。对于这款来自中国的处理器来说,这些改动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现在支持 Rust 开发。

这是 Linux 内核中对 LoongArch 的初始 Rust 支持。另外,Linux 6.8 还对 Rust 工具链进行了升级。随着 Rust 编程语言开始可用于内核编程,看到更多支持 Rust 的架构是个好消息。Linux 6.8 还拥有第一个 Rust 编写的网络 PHY 驱动程序,作为现有 C 驱动程序的替代品。这是在最终用户使用的主线中的第一个驱动程序,在过去的内核周期中,它专注于在内核空间中构建 Rust 编程的所有初始基础设施。随着 2024 年的进展,预计会有更多用于 Linux 内核的 Rust 驱动程序。

Linux 6.8 中针对 LoongArch 更改还包括将最低 Clang 编译器版本提升到 v18、为架构添加内置 DTB 支持、更新默认内核配置文件以及各种错误修复。

新闻出处,“LoongArch Lands Initial Rust Kernel Support For Linux 6.8”: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oongArch-Linux-6.8

关键词: Linux, LoongArch

Linux 6.8 中 RISC-V 恢复了对 XIP 的支持

With Linus Torvalds back to work, merged to mainline on Wednesday were the RISC-V architecture updates for the in-development Linux 6.8 kernel cycle.

随着 Linus Torvalds 恢复工作,上周三已经将针对 RISC-V 架构的更新合并到 6.8 主线中。

Linux 6.8 中与 RISC-V 相关的特性之一是恢复了内核中对 XIP 的支持。XIP 的意思是允许 Linux 内核从 ROM 直接运行 (“Execute In Place”)。 编译内核时打开 CONFIG_XIP_KERNEL 选项开关后即可支持将内核放置在可由 CPU 直接寻址的非易失性存储器上(如 NOR 闪存)。然后,内核可以直接就地执行,也就是说内核的 text section 部分不需要从闪存加载到 RAM 才能执行。只有那些可读写的部分(如内核的 data section 和 stack)才会被复制到 RAM 中或者在 RAM 中被创建。

RISC-V 是为数不多的支持 CONFIG_XIP_KERNEL 选项的 CPU 架构之一,但事实证明,自从在 Linux 5.13 中首次引入该特性后,该功能的实现情况并不令人满意。这主要是因为 XIP 在 QEMU 下测试起来并非易事,没有直接的测试方法,要不就只能依赖于使用能够支持 XIP 的硬件,这导致该特性在最近的几个内核版本中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但是在 Linux 6.8 中加入的一组 RISC-V 修复现在终于完美地实现了 XIP 支持。

针对 Linux 6.8 的 RISC-V 更改还包括增加了对 hwprobe 接口的新 RISC-V ISA 扩展的支持、对页表处理代码的清理以及其他修复。

新闻出处,“RISC-V With Linux 6.8 Restores XIP Kernel Support”: https://www.phoronix.com/news/RISC-V-Linux-6.8

关键词: Linux, RISC-V

Linux 6.8 现在支持 -Wstringop-overflow 用于检查缓冲区溢出

A change merged today for the Linux 6.8 kernel intentionally following yesterday’s Linux 6.8-rc1 is a move to enable the “-Wstringop-overflow” compiler option by default.

自 Linux 6.8-rc1 发布后,主线又加入了一个新的改动,就是默认启用 -Wstringop-overflow 编译器选项。

-Wstringop-overflow 是编译器中新加入的一个功能,会对字符串操作函数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溢出目标缓冲区的情况就会告警。这些函数包括我们熟悉的 strcpy 或 memcpy 等。

截至目前,在 Linux 仓库中 中已经默认使用 -Wstringop-overflow 选项,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检查对使用 GCC 11 编译器构建内核的情况不适用,因为该版本的 GCC 存在问题不支持该特性。

此更改直到 Linux 6.8 合并窗口结束之后才被加入,目的是利用该特性对最终集成的版本进行构建测试,以确保此编译器选项不会出现新的警告。事实上,带头发起该计划的 Gustavo Silva 在一夜之间针对不同的架构和内核配置进行了 358 次内核测试构建,以验证 Linux 6.8-rc1 的一切都处于良好状态。

新闻出处,“Linux 6.8 Now Enables -Wstringop-overflow To Warn About Buffer Overflows”: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inux-6.8-Wstringop-overflow

关键词: Linux, GCC, Buffer Overflows

Linux 6.8 中加入了来自 StarFive RISC-V SoC 的摄像头子系统驱动

Sent in last week were all of the media driver updates for Linux 6.8. Arguably most notable is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StarFive Camera Subsystem driver as a new image sensor processor driver initially being treated as a staging driver.

Linux 6.8 中合入了所有多媒体相关的驱动程序更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引入了 StarFive 的 Camera 子系统驱动程序,作为一款新的图像传感器处理器驱动程序,该驱动最初以 staged 的方式存在。

StarFive 设计和生产的 JH7110 是一款较新的 RISC-V SoC,这款芯片被同样来自 StarFive 的 VisionFive 2 等产品使用。为了支持这款芯片,Linux 内核已经做了大量的上游化工作。而最新加入主线的 StarFive Camera 子系统驱动程序也是用于支持 JH7110 的 camera 子系统。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StarFive Tech 一直在亲自开发这个驱动程序,在经历了多次迭代之后,终于合入 Linux 6.8 的主线。SoC 的摄像头子系统包括了视频输入控制器(Video-In Controller)和图像信号处理器 (Image Signal Processor,简称 ISP)两部分组成。

Linux 6.8 的媒体子系统更新还包括新加入了支持 gc0308、gc2145、Avnet Alvium、ov64a40 和 tw9900 的传感器驱动程序。此外,STMicroelectronics 还推出了一款新的摄像头驱动程序,支持 STM32 DCMIPP。

新闻出处,“StarFive RISC-V SoC’s Camera Subsystem Driver Added To Linux 6.8”: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inux-6.8-Media-Drivers

关键词: Linux, RISC-V, StarFive, Media Drivers

Linux 内核实时补丁最新进展

It’s 2024 and sadly the real-time (RT) patches still have yet to be mainlined for the Linux kernel. At least though the out-of-tree patches continue to be quickly re-based and decrease in size over time… Out today is the Linux v6.8-rc1-rt1 patches for bringing the real-time support against the in-development Linux 6.8 kernel.

现在已经是 2024 年了,但遗憾的是,实时 (Real-Time) 补丁仍未完全进入内核主线。但至少目前树外的补丁已经能够做到快速跟上最新的内核版本,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树外的补丁也变得越来越小。本周二发布的了 Linux v6.8-rc1-rt1 补丁,这为本周刚刚推出的 Linux 6.8 (rc1 版本)提供了实时支持。

早在 2020 年,由于缺乏开发和维护资金,实时补丁 “PREEMPT_RT” 曾经被搁置了。直到 2022 年初,Intel 收购了 Linutronix,这家近年来主要负责实时补丁的德国公司。在成为 Intel 大家庭的一员近两年后,实时补丁尚未完成主线化,但好消息是这个工作还在持续。

似乎目前阻止这个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仍然是围绕着对线程化和原子打印的支持。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无论如何,我们看到了本周发布的 v6.8-rc1-rt1,这也是作为针对当前 Linux 6.8 开发代码的实时补丁的第一次重新 rebase 版本,可供那些对 RT 补丁感兴趣的人使用。

希望 “PREEMPT_RT” 最终能在 2024 年进入主线内核。

新闻出处,“Real-Time Patches Updated Against The Linux 6.8 Kernel”: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inux-6.8-rc1-Real-Time

关键词: Linux, Real-Time

联系我们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